熱門搜尋

載入中 ...

#87 中原大亂

2013-07-20
漢靈帝病故後,由年方十四歲之皇子劉辯繼位。依東漢慣例,由漢靈帝之何皇后臨朝,尊為皇太后,皇太后兄長何進把持政務。

何進向來與操縱桓靈二帝時代政權三十多年的宦官集團首領如蹇碩、趙忠、段珪、張讓等不和,爭權奪利。所以,何進與出身世家大族的禁軍將領袁紹合謀,誅殺宦官。而且,徵召涼州邊防將領出身,當時駐守河東群的并州牧董卓領兵入首都洛陽協助。誰不知何進遭宦官殺害,袁紹與何進之弟何苗率領禁軍入宮,誅殺宦官。宦官張讓挾持少帝及其弟陳留王逃走至洛陽城郊,洛陽城一片混亂。

董卓表面上領兵支援何進和袁紹,事實上故意屯兵洛陽郊外,預備坐觀成敗。董卓聽聞少帝逃至附近,一方面出兵控制洛陽,另一方面,將少帝和陳留王奪取過來!於是洛陽由董卓及涼州兵控制。接下來,董卓廢少帝,改立年方九歲的陳留王劉協,成為後世所稱之漢獻帝。

袁紹見大權被奪,十分不滿,憤而離開洛陽。而董卓因恐怕地方長官及其他豪傑不服,所以未敢留難袁紹,更委任袁紹為渤海郡太守。由於袁紹聲望高,袁氏家族的門生故吏又遍佈天下,所以袁紹號召天下豪傑,出兵討伐董卓廢殺少帝及太后之罪,馬上得到不少關東州郡響應,推舉袁紹為盟主。

當時,袁紹與河內太守王匡屯兵河內;冀州牧韓馥駐守鄴城;豫州刺史孔冑屯兵穎川;兗州刺史劉岱、陳留太守張邈、東郡太守喬瑁,與及前禁軍將領曹操屯兵酸棗城;袁紹堂弟後將軍袁術屯兵洛陽以南之魯陽縣。於是洛陽東、南、北三方受到威脅。但是,這些長官將領因畏懼董卓的涼州兵,又互相猜忌,都不敢迫近洛陽。

另一方面,董卓為了籠絡人心,下令赦免桓靈二帝時代所有得罪宦官而獲罪的黨人,而且大量起用名士,例如著名學者蔡邕、趙岐,名士荀爽、陳紀、鄭泰、王允等等,均受委任為公卿大臣。名臣楊彪,即楊震之曾孫;黃琬,即黃香之曾孫,黃瓊之孫等等,先後受命為三公。平定黃巾之亂的名將王甫嵩、朱儁亦受到董卓安撫。當時,所有政務表面上由這些公卿大臣執行,實際上,董卓及涼州將領橫行無道,而且縱容士兵擄掠洛陽城富豪貴族,又下令沒收「為子不孝、為臣不忠、為吏不清、為弟不順」之輩的家產,鼓勵互相告發,加上關東軍起兵多月,洛陽城內人心惶惶……

中華五千年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多少風流人物,無數繽紛多彩的故事,化成聲音與文字,助你輕鬆了解中國歷史的輪廓。

香港電台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全數九百集,讓你認識由軒轅皇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

節目由魏便利、鄭啟明和梁家永主持,並由香港電台的廣播藝員,以廣播劇形式,演繹精彩的歷史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