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世界最高的鋼線

2011-03-22
西藏地處中國西南邊陲的青藏高原,面積122萬平方公裏,平均海拔 40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稱。上世紀初,孫中山先生已經提出要興建通往拉薩的鐵路,青藏鐵路一直是中國人的百年夢想,直至2006 年,全線青藏鐵路終於通車,圓一個世紀的夢。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和最長的高原鐵路,這條鐵路有965公里路段鋪設在海拔超過4000米以上的地區,最高點在唐古拉山海拔5072米的地區。青藏鐵路是目前全球穿越永久性凍土地區最長的高原鐵路,這一集將由青藏鐵路出發,深入西藏,尋找文化的長河。

青海省是青藏鐵路的起點,而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兩億多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古海,後來經過強烈造山運動,古海變成內陸湖,近三十年,由於環境轉變,青海湖面績不斷減少,湖面平均每年消失了的面績,差不多有一個杭州西湖這麼大,如果我們不再好好保護她,將來就只可以在照片裏回憶她了。

青藏鐵路經過格爾木站之後,就要向上攀過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那裡高寒缺氧,一般的火車頭動力不足,應付不了,所以在格爾木站換上美國製造的NJ2型號火車頭,這種機車擁有電子噴射柴油機及四千匹馬力,足以應付高寒缺氧的環境。

青藏鐵路越過唐古拉山之後,就會到達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那曲站,那曲是全中國最高的鎮之一,那曲地區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在那曲比如縣山區的達木寺,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天葬台骷髏牆,一般天葬都會把逝者的遺體完全餵飼飛鳥,不會留下任何部份,唯獨達木寺天葬台在一百三十多年前起,保留逝者的頭骨,砌成牆,原因至今並無定論,曾有天葬師說:「保留逝者頭骨,為的是要告誡在生的人,人死後,不外如是,俱往矣….」

往拉薩朝聖是很多藏人的夢想,有的會以五體投地的方法一步一步從家鄉跪拜至拉薩,少則幾個月,甚至耗上幾年時間。在下一集,主持文恩澄為尋找文化,會前往西藏的聖地拉薩,尋找西藏的瑰寶。

主持:文恩澄

文化長河-鐵道行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有人說 :「有鐵路到達的地方,就有文明。」鐵路為人類帶來資源、物質、人力、和文化,使荒蕪的地方繁榮起來。

十集文化旅遊紀錄片,走訪中國火車博物館,介紹最古老的火車頭到最先進的高鐵,帶觀眾遊歷不同鐵路,包括最北的一段嫩林鐵路、最南的一段粵海鐵路、台灣高鐵與小火車、相差8.5公分的二連、世界最高的鋼綫青藏鐵路、新疆鐵路和廣西鐵路,五個不同的年青主持人包括文恩澄、李蘢怡、何基佑、何思諺、陳嘉寶。節目利用鐵道作爲骨幹和背景,把天南地北之民豐物阜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真實呈現觀衆眼前,讓我們真正地去認識我們的文化、歷史和故事。

旁白:張繼聰       

公民教育委員會 聯合製作

節目於二O一一年二月十八日起,逢星期五晚上1900-1930,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