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繾綣敦煌

2011-05-04
「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輝煌的敦煌有著千年的歷史文化!也是絲綢之路的交匯點,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也促成了漢朝的興盛。敦煌之美,令人眷戀,令人凝視,也令人繾綣。敦煌鐵路從蘭新鐵路柳溝站接軌開始,向西南方向,行走於戈壁灘上。敦煌鐵路大部分建設工地處在「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的「世界風庫」,全線除瓜州站區和敦煌站區有水源外,其餘地段均無水無電,自然環境惡劣,施工難度可想而知。

莫高窟位於敦煌,俗稱千佛洞,被譽為20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號稱「東方羅浮宮」,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現有洞窟 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甘肅省酒泉夜光杯是一種琢玉而成的名貴飲酒器皿。節目走訪夜光杯雕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黃越肅大師。曲子戲是流行於我國西北五省區的民間小戲。它源於明清時期的民間俗曲,清末民初在各地形成具有不同風格的地方小戲,如敦煌曲子戲。節目訪問了曲子戲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肖德金大師。

絲綢之路曾經盛極一時,她曾經連繫東西方的文化,也把不同的文化擴散開去,但今天絲綢之路已經歸於平靜,從

文化長河-鐵道行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有人說 :「有鐵路到達的地方,就有文明。」鐵路為人類帶來資源、物質、人力、和文化,使荒蕪的地方繁榮起來。

十集文化旅遊紀錄片,走訪中國火車博物館,介紹最古老的火車頭到最先進的高鐵,帶觀眾遊歷不同鐵路,包括最北的一段嫩林鐵路、最南的一段粵海鐵路、台灣高鐵與小火車、相差8.5公分的二連、世界最高的鋼綫青藏鐵路、新疆鐵路和廣西鐵路,五個不同的年青主持人包括文恩澄、李蘢怡、何基佑、何思諺、陳嘉寶。節目利用鐵道作爲骨幹和背景,把天南地北之民豐物阜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真實呈現觀衆眼前,讓我們真正地去認識我們的文化、歷史和故事。

旁白:張繼聰       

公民教育委員會 聯合製作

節目於二O一一年二月十八日起,逢星期五晚上1900-1930,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