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維多利亞女王(二)(9/11/2011)

2011-11-09

維多利亞女王(二)(9/11/2011)

2011-11-09
維多利亞女王是香港人熟悉的名字,

香港有維多利亞港,

香港島中環曾經稱為維多利亞城,

香港有維多利亞公園,公園中有維多利亞女王銅像,

香港有皇后大道,有域多利道,有域多利監獄,曾經有皇后碼頭,

香港有紀念女王丈夫的亞彌畢道,

還有很多與維多利亞女王相關的名稱,但香港人一般對維多利亞女王的認識不太多。究竟維多利亞女王是個怎麼樣的人?她是個怎麼樣的大英帝國君主?

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英國的君主立憲體制得以鞏固,王權受到國會的約束,君主不再掌握實權,只擔任國家元首的職務,國家政務由內閣主持。但君主仍然有相當影響力,任何政黨要取得執政地位,仍然需要君主的認同,否則難以順利施政。

在維多利亞女王在位的六十四年期間,大英帝國的國勢登上了巔峰,成為當時世界的第一強國,她的殖民地遍佈五大洲,有「日不落帝國」的稱號,維多利亞女王在1876年加冕為印度女皇,因此她的正式稱號是「大不列顛和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印度女皇」。當時的大英帝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系,英國商人控制了全球主要的貿易、資源、金融;英國的工業和科技,在世界的最前列;英國的文化,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的最高水平;英國貴族的生活模式,被視為文明的典範。總之,維多利亞時代,是英國最光榮、最顯赫的黃金時代。

維多利亞女王是英國漢諾威王朝(House of Hanover或Hanoverians)的第六任君主,她的祖先來自德國,原本是一家貴族諸侯,因為母系的血統,繼承了絕後的英國斯圖亞特王朝(Stuarts),使這個只會說德語的喬治一世,於1714年成為英國國王,開創了漢諾威王朝。漢諾威王朝經歷了喬治一世、二世、三世、四世、威廉四世,傳到維多利亞女王是第六位君主。維多利亞女王於1837年繼位,當時她只有十八歲。她在位六十四年,到1901年一月逝世,直至目前為止,她仍然是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維多利亞之所以繼位成為女王,情況相當曲折。她的祖父是喬治三世,喬治三世兒女眾多,維多利亞的父親愛德華,排行第五,封肯特公爵。肯特公爵愛德華的前面,有三位兄長:即威爾斯親王喬治、約克公爵婓特烈、克拉倫斯公爵威廉,還有姊姊夏洛特公主。不過,所有兄、姊,有些沒有子女,或者沒有合法婚姻所生的子女,有些子女早死,使維多利亞成為伯父威廉四世死後的王位繼承人。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