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蔡元培 (四)︰投身革命

2019-05-18

蔡元培 (四)︰投身革命

2019-05-18
1901年9月,蔡元培受聘為南洋公學特科班總教習。南洋公學為中國近代歷史上最早創辦的大學之一,於光緒廿二年由盛宣懷創建於上海,是今天上海交通大學的前身。清末民初,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各省為「南洋」,與江蘇以北的「北洋」並稱。而蔡元培於南洋公學任教時便投身入推翻滿清政權的革命洪流之中。蔡元培回憶說:「36歲以後,我已決意參加革命工入作。」1904年,即光緒30年,蔡元培在上海建立了光復會,獲推舉為會長。光復會又名復古會,是辛亥革命時期中國三大組織之一。光復會入會誓詞是「光復漢族,還我河山,以身許國,功成身退」。而光復會的宗旨是「以暴動和暗殺」為手段推翻滿清統治。著名成員包括:徐錫麟、秋瑾、陶成章等。1905年,同盟會成立,光復會併入,蔡元培成為同盟會上海分會負責人。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