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漢光武帝 (八)︰東漢外戚

2019-04-20

漢光武帝 (八)︰東漢外戚

2019-04-20

郭后被廢之後,皇太子劉彊「慼慼不自安」,表示自願退位讓賢,直至建武十九年六月,光武宣佈:「春秋之義,立子以貴,東海王陽,皇后之子,宜承大統。皇太子彊,崇執謙退,願備藩國」,於是廢皇太子劉彊為東海王,立陰皇后所生長子東海王劉陽為皇太子,改名劉莊,即後來之漢明帝。

這次儲位的改變,無疑在眾多皇子之間,震撼極大,特別是郭后所生諸子,難免有所憂慮。光武為了平息兩后所生諸子的矛盾,消除兩家外戚的敵意,採取平衡手法,漢明帝劉莊繼位之後,亦「禮待陰、郭,每事必均」,各自安享榮華。然而事情總有意料之外,漢明帝永平十三年,爆發了楚王劉英叛逆案。有人告發劉英「與漁陽王平、顏忠等造作圖書,有逆謀,事下案驗。有司奏英招聚姦猾,造作圖讖,大逆不道」,經審訊之後,明帝赦免劉英死罪,廢為庶人,移居涇縣監管,劉英在監管中自殺而死。劉英是光武諸子之中,惟一並非郭后或陰后所生,他的生母是許美人,地位低微,於是親附皇太子以自保,後來封為楚王,封國在彭城(今江蘇北部徐州市),史書說:「英少時好游俠,交通賔客,晚節更喜黃老,學為浮屠齋戒祭祀」,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信奉佛教的藩王,在封國內聚集了大批僧侶和信徒,觸犯了朝廷的禁忌。楚王劉英逆案牽連相當大,史稱:「楚獄遂至累年,其辭語相連,自京師親戚諸侯州郡豪桀及考案吏,阿附相陷,坐死徙者以千數」,是東漢初年第一大案。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