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漢光武帝 (七)︰后位之爭

2019-04-13

漢光武帝 (七)︰后位之爭

2019-04-13

無論古今中外,帝王之家都是矛盾重重,漢光武帝的後宮也不能例外。光武帝先後立過兩位皇后,即郭皇后和陰皇后。陰皇后原名陰麗華,是劉秀年輕時在家鄉的情人。史書記述,陰麗華是家鄉南陽郡的著名美女,劉秀曾經對朋友說:「娶妻當得陰麗華。」因此劉秀在昆陽之戰後,迎娶陰麗華為妻,可以說是英雄配美人。隨後光武帝遭遇了兄長被更始帝所殺,自己受到猜疑,隨起義大軍北上,脫離更始集團經營河北等經歷,陰麗華留在家鄉南陽守候。

光武在河北受到王郎追殺,卻得到真定豪族郭氏家族的保護。郭氏家長郭昌的父人是前真定王之女,號稱「郭主」。真定王是漢景帝的後裔,世襲王爵,已經歷七代,王爵雖然被王莽所廢,但家族在地方上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郭昌早死,郭主對光武非常欣賞,願意支持光武與王郎爭奪河北控制權,於是將愛女郭聖通下嫁光武,史書簡單地記述:「昌早卒。郭主雖王家女,而好禮節儉,有母儀之德。更始二年春,光武擊王郎,至真定,因納后,有寵。及即位,以為貴人」。可以推知帶有政治婚姻的成份。然而光武對郭聖通也感情深厚,郭聖通為光武生了五個兒子,長子是劉彊(即強字的古代寫法,後習慣用簡化強字,與疆字有區別)。史書謂:「建武二年,貴人立為皇后,彊為皇太子」(《後漢書.皇后紀.光武郭皇后》)。

光武並未忘記在家鄉守候的陰麗華,於是「光武即位,令侍中傅俊迎后,與胡陽、寧平主(光武妹)諸宮人俱到洛陽,以后為貴人」。陰麗華亦識大體,甘居卑位,史書說:「雅性寬仁」,堅持退讓。其後,陰麗華亦為光武生了五個兒子,長子名劉陽,後來改名劉莊。

十多年來,光武周旋在郭、陰兩宮之間,非常苦惱。終於在建武十七年十月作出決定,廢皇后郭聖通,改立貴人陰麗華為皇后。光武改立皇后的公開理由,據史書引述的詔書說:「皇后懷執怨懟,數違敎令,不能撫循它子,訓長異室。宮闈之內,若見鷹鸇。旣無關雎之德,而有呂、霍之風,豈可託以幼孤,恭承明祀。陰貴人鄉里良家,歸自微賤。宜奉宗廟,為天下母。」可知郭皇后自恃出身高貴,而且家族有輔助建國大功,在宮中盛氣凌人,對陰貴人及陰氏諸子,甚至對光武本人不假詞色,因此光武在詔書中有「宮闈之內,若見鷹鸇」一語。陰麗華事事忍讓,使光武感受溫情。

郭皇后被廢之後,改稱「中山太后」,跟從第二子中山王劉輔居住,後來劉輔改封沛王,郭氏亦改稱「沛太后」。郭后被廢時,母親郭主仍在,光武為了安撫郭主,對郭氏子侄加官晉爵,「賞賜金錢縑帛,豐盛莫比」,郭家號稱「金穴」。建武二十六年,郭主逝世,兩年後,郭后也逝世。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