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漢光武帝 (二)︰綠林兵起

2019-03-09

漢光武帝 (二)︰綠林兵起

2019-03-09

王莽登位不足十年,各地「盜賊」逐漸活躍,據《漢書.王莽傳》所記:「初,四方皆以飢寒窮愁起為盜賊,稍稍羣聚,常思歲熟得歸鄉里。衆雖萬數,亶(但)稱巨人、從事、三老、祭酒,不敢略有城邑,轉掠求食,日闋而已。」(意思是:最初,各地都有百姓因為飢寒窮愁成為盜賊,短時間結集為群,盼望來年豐收便解散回鄉,他們的領袖只是打起巨人、從事、三老、祭酒等名號,不敢攻佔城池,只是到處略奪糧食而已,日落後便散去。)然而到了天鳳四年(公元17年)黃河下游發生旱災,各地饑民聚集為盜賊,歷久不散,而各地豪傑之士紛紛加入,成為饑民反抗領袖,一些劉氏宗室亦打起「復興漢室」旗幟,聚眾起兵,形勢一發不可收拾,其中以興起於中原東部泰山一帶的「赤眉兵」及興起於中原西南方南陽郡的「綠林兵」聲勢最盛,影響最大。

「綠林兵」最初的首領是農民王匡、王鳳,因饑荒聚眾數百人搶掠糧食,被推舉為「渠帥」(首領),其後有亡命之徒馬武、王常、成丹等加入,藏匿於綠林之中,隨著饑荒惡化,加入的人愈來愈多,數月間至七八千人,不久擊退前來鎮壓的官軍,開始佔據城邑,「至有五萬餘口,州郡不能制。」(《後漢書.劉玄傳》)其後,這支「綠林兵」分成幾支向外擴展,其中一支向北進入南陽郡,號稱「新市兵」。當時,南陽郡有一支頗有勢力的劉氏宗室,他們是漢景帝之子長沙王劉發的後裔.舂陵侯劉買的子孫。

劉買從南方的長沙舂陵移封至南陽,仍稱舂陵侯,經歷了五六代人,與當地豪族鄧氏、李氏等家族通婚,發展為地方豪族。王莽篡漢時,舂陵侯劉敞被革除爵位,他的兒子劉祉降為平民,但仍是族長。劉祉族人之中,有劉縯(音演)、劉秀兄弟,兄弟的父親、祖父都任職地方官,父親早逝,由叔父劉良撫養成長。據史書所述,劉縯字伯升,「性剛毅,慷慨有大節。自王莽篡漢,常憤憤,懷復社稷之慮,不事家人居業,傾身破產,交結天下雄俊」;劉秀字文叔,「性勤於稼穡」,王莽篡漢時劉秀十四歲,沒有兄長的激情,卻深藏不露。劉秀二十歲左右,到長安遊學,見識到長安的繁華,及王莽政權的亂象。長兄劉縯則在南陽郡治所宛城,一方面從時糧食貿易,另一方面結交英雄豪傑。劉縯的遠房堂兄劉玄,字聖公,也是地方豪傑,因犯法而逃避官府緝捕,到處逃匿。

綠林兵起,劉玄加入其中一支平林兵,同一時間,劉縯在家鄉舂陵召集族人相議起事。劉縯誓言要趁此時機「復高祖之業」,於是分發命令,使姐夫鄧晨起兵於新野,弟弟劉秀與李通、李軼起兵於宛,劉縯親自率領舂陵子弟合共七八千人,準備進攻郡治宛城。為了壯大實力,劉縯邀請劉玄率領平林兵參加進攻。義軍初起,卻被南陽郡的官軍擊敗,退守棘陽。王莽得知南陽叛亂,派大軍征討,由大司徒王尋、大司空王邑率百萬大軍南下。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