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凱撒大帝 (四)︰首任執政官

2019-01-26

凱撒大帝 (四)︰首任執政官

2019-01-26

馬略與蘇拉的內戰,傷害了元老院的威信,造成了羅馬權力頂端的真空,也造就了新一代獨裁者上台的機會。蘇拉手下猛將如雲,包括當時可能是羅馬甚至是地中海最富有的商人克拉蘇,還有可能是當世軍功最高的將軍龐培。兩人在蘇拉死後,一躍成為最強勢的兩大軍事統領。

此時,羅馬共和出現另一危機。公元前73年,斯巴達克斯領導奴隸起義,引發整個意大利半島中南部的巨大動盪。羅馬依靠奴隸提供不絕勞動力的社會結構陷入停擺,更演變成飢荒。克拉蘇與龐培分途追擊起義。最終,克拉蘇在苦戰下突擊,殺死了斯巴達克斯,但龐培卻選擇高速掃盪戰敗的敵人,並返回羅馬高歌凱旋,奪去了克拉蘇榮耀。

這結果導致了公元前70年,克拉蘇與龐培擔任執政官的一年,成為施政停擺之年------兩位執政官輪流否決對方的政策。此時的凱撒,卻一步步展示他從政的實力。他就任大祭司和大法官,並與當時執政官------演說家西塞羅------在元老院針峰相對,留下眾多美談。凱撒又與克拉蘇合作,解決了財政危機。公元前61年,凱撒得到了遠西班牙行省總督職位,並擊退了叛亂者。當凱撒打算返回羅馬競逐執政官之位時,龐培亦在東方贏得勝利,回到羅馬。正當局面可能再次一發不可收拾,凱撒作出了出乎眾人的決定,震驚了元老院中的政敵。最終他拉攏了克拉蘇和龐培支持自己擔任執政官,組成了撼動羅馬共和政治的「三巨頭同盟」。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