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沙中綫醜聞; 政情堂邊鶴:建制派提私人條例草案; 政治解畫: 真實的民意; 「論政」嘉賓:陳淑莊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2019-02-14

沙中綫醜聞; 政情堂邊鶴:建制派提私人條例草案; 政治解畫: 真實的民意; 「論政」嘉賓:陳淑莊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2019-02-14
沙中綫醜聞
造價近千億的沙中綫鐵路工程屢爆醜聞,繼較早前被揭發紅磡站月台有鋼筋被剪短,及施工方式有別於獲批的圖則後,近日再被發現有大量施工紀錄失蹤。面對沙中線醜聞不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與港鐵割蓆,表示政府難以接受港鐵失誤,對港鐵團隊失去信心。

這條鐵路由政府出資興建,港鐵受委託擔任監工。現時工程出現多項醜聞,政府是否責無旁貸?政府在事件中只是受害者,還是監管不力,促成今日的局面?
(編導:馮卓垣)

政情堂邊鶴:建制派提私人條例草案
新春伊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與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合作,提出以私人條例草案形式,修訂房屋條例及稅務條例,藉以規管領展物業的租金增幅,及向長期空置商舖徵收空置稅。
當年政府為了減輕財政負擔,決定把房委會轄下的商場及停車場,交由新成立的上市公司領展(前身領匯)管理及營運。但領展以商業盈利先行,不停拆售公屋停車場車位及翻新商場後趕走小商戶,並大幅加租,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對領展問題「束手無策」。今次新民黨與工聯會議員罕有地合作,能否處理這個多年未解決的燙手山芋問題?
(編導:伍立德)

政治解畫:真實的民意
民意可以影響政府決策,過去政府透過聚焦小組、工作坊、公眾會議,以及民意調查等形式收集民意。去年政府重整架構,原本負責收集民意的官方機構中央政策組,改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以新形式收集民意。隨著科技進步,政府亦開始使用社交媒體,鼓勵市民表達意見。不過,收集民意後,政府會如何分析和評估,這才是最關鍵。
(內容顧問:黃偉國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客席講師)

「論政」嘉賓:陳淑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議事論事

  • 視像
  • 中文
  • 時事
  • 未完
監製:何重恩
執行監製:鄭鋼英
主持:楊振耀、尹志強、伍婉婷

《議事論事》,內容主要環繞議員及官員在立法會會議上的答問和訪問,並以民生議題作重點。論事部份由主持負責討論該週議會上的題目。

播放時間:逢星期五晚上7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本節目為個人意見節目)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