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爭議聲中的司法覆核

2017-02-06

爭議聲中的司法覆核

2017-02-06
近年司法覆核官司經常出現在大眾視野,申請數字在雨傘運動後大幅上升。司法覆核來自三權分立互相制衡既概念,透過法院中立仲裁,讓市民挑戰政府以及公共機構越權、或者行政失當的行為,連行政司官梁振英亦以司法覆核挑戰立法會主席既決定。

部分司法覆核申請因為牽涉政治爭拗而備受注目,但更多案件其實跟大眾生活息息相關,有的涉及改善勞工權益、人權,亦有與房屋、教育政策相關。司法覆核的原意是監察政府,改善管治,但亦有意見認為制度有被濫用,阻礙政府施政。究竟司法覆核是如何運作的?在政府認受性低的政治環境下,能夠為市民爭取公義嗎?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