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一人一票的迷思

2015-03-09
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在本月七日結束,兩個月以來,特區政府頻頻向市民宣傳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機不可失」,以2017非終極普選、未來可優化制度爭取民意支持。不過,人大831決議規定2017年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須參照上屆選舉委員會的產生和構成辦法,行政長官的提名權仍然被來自四大界別、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掌控。

選委會四大界別各有300個選委,界別二選委由超過20萬專業人士選出;界別四由近800名政界人士出任或互選產生;界別一及界別三的選委則各由近2萬名選民選出,但是這兩個界別中22個分組,當中有18個都是以公司票或團體票選出選委,一直被批評代表性不足。《鏗鏘集》調查發現有不少漁業團體大部份的會員已非漁民,但仍有權在選委會選舉中投票。另外,節目也發現有飲食集團、文化團體以至體育界人士以相同地址登記多個選民資格,造成一集團多票或一人多票的現象。

在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即使獲得通過,五百萬香港人仍然沒有提名權,只能夠投票予有過半數提委支持的特首候選人。在拒絕妥協、原地踏步,跟接受經篩選的一人一票之間,香港何去何從?

編導:蔡玉玲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