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燃燈者

2019-04-08
2014年12月,79日的佔領運動完結。

4年後,2018年11月,佔中案件開審。審訊歷時20日。佔中三子陳健民被挑選為唯一上證人台作供的被告。他將壓抑了四年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出來,在庭上看到學生衝入公民廣場的片段,如燈蛾撲火般,他頃刻為這群比成年人更勇敢的新一代流淚。

六十歲的陳健民,在審訊前選擇提早退休,卸下教授的身分。他在中大最後一堂課,將他畢生所相信的民主信念,留給中大師生、校友及公眾。但他未言休,退休後第一個挑戰是跑半馬拉松。比賽前他的舊患風濕關節炎發作,心情忐忑,他笑言佔中也未緊張至此。他曾經參加毅行者,在48小時完成100公里,但他對首次跑21公里未敢輕視,努力練習。他想向外界證明,自己未受審訊而擊敗,同時為民主路上的摯友打氣。他相信,馬拉松就像爭取民主般,最終會到達終點,最重要是鍛練意志及身體,與不公義的政權「鬥長命」。

案件將於2019年4月9日裁決。無論裁決如何,陳健民慶幸在證人台上再講一次佔中的民主理念,為這場雨傘運動作回顧與總結。至於定罪與否,他已從容面對。這種從容的態度,自29歲他分別寫碩士及博士論文時,兩度視膜網脫落,險些失明,他感悟活好當下,已經無憾。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