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天上人間

2019-02-18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改裝整幢工廈成為過渡性房屋,一方面解決基層住屋困難,另一方面亦可以緩解長時間輪候公屋的問題。房委會去年公佈,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已經飆升到五年半,有二十七萬人正輪候公屋,不少輪候冊的市民,都在唐樓或工廈劏房容身,但過去七年,政府以消防風險為由,掃蕩工廈劏房,令他們無處容身。政府施政報告提出,為工廈改為過渡性房屋開綠燈,是否能為基層巿民帶來新出路?

有工廈住戶認為政策帶來新希望,然而改建工廈並非新構思。早在2012年,政府曾經研究修改《城規條例》及《建築物條例》容許部分工業大廈,改裝成過渡性房屋。不過方案在一年後,被發展局否決,原因是《建築物條例》對住宅採光和通風有要求,要確保住客健康和安全,所以大部分要改裝的工廈,需大幅改動或拆卸樓宇樓面,費用相當昂貴,而放寬或修改條例可能會有損住戶健康,認為方案不可行。事隔四年,政府重提研究工廈變過渡性房屋的方案,究竟是否可行?

本集透過兩個工廈天台家庭被逼遷的故事,探討部分港人逼在眉睫的住屋問題。他們住在靠近天空的天台屋,卻說著最貼地的無處容身的香港故事。

編導:陳穎忻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