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選村長

2019-01-14
2019年新開始,有兩個重要選舉,今年底有區議會選舉,而打頭陣是1月的鄉郊代表選舉。

2000年12月,終審法院裁定石湖塘、布袋澳村長選舉制度有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性別歧視條例》,確立女性和非原居民均可參與村代表選舉,自此2003年開始,村代表選舉正式實行雙村長制。但非原居民是否能順利參與村務?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以非原居民身份,有意參選元崗新村村代表選舉,但被DQ。曾跟他一同宣布參選的何潔儀,以非原居身分參選,發現困難重重。由爭取提名到在村內宣傳,都遇到不少阻力。

原本朱凱廸欲挑戰的元崗新村村長楊金粦,順利再次自動當選。楊金粦認為,即使朱凱廸參選,也未必有原居民的人脈去處理村務。

改寫雙村長制歷史的布袋澳村,成功爭取到非原居民參選。不過,非原居民布水每屆也面對原居民挑戰這個村長之位。今屆有年青的原居民又挑戰佢,選舉結果如何?

四年一度的村代表選舉,由逾700條村,選出1400多個議席,原居民及非原居民大約各佔一半。別小覷村長的影響力,當中27人透過鄉事委員會主席,晉身區議會當然議員,更有機會成為選特首的1200個選委會成員。不過,很多村民也不知道要另外向民政事務處登記做選民,追查下發現,有些村有逾30幢村屋,但登記選民竟不足10人。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