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1 楚人學齊語 / 祝宗人說彘 / 東野稷敗馬

2016-10-01

#1 楚人學齊語 / 祝宗人說彘 / 東野稷敗馬

2016-10-01
楚人學齊語《孟子》

孟子謂戴不勝曰:「子欲子之王之善與?我明告子。有楚大夫於此,欲其子之齊語也,則使齊人傅諸?使楚人傅諸?」曰:「使齊人傅之。」曰:「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引而置之莊、岳之間數年,雖日撻而求其楚,亦不可得矣。」

祝宗人說彘《莊子》

祝宗人玄端以臨牢筴,說彘曰:「汝奚惡死?吾將三月豢汝,十日戒,三日齊,籍白茅,加汝肩尻乎雕俎之上,則汝為之乎?」

東野稷敗馬《莊子》

東野稷以御見莊公,進退中繩,左右旋中規。莊公以為文弗過也,使之鉤百而反。顏闔遇之,入見曰:「稷之馬將敗。」公密而不應。少焉,果敗而反。公曰:「子何以知之?」曰:「其馬力竭矣,而猶求焉,故曰敗。」

中國寓言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寓言─屬於諷刺文學的一種,而幽默為其最鮮明的藝術特徵。

寓言─以極小的篇幅,發揮最大的邏輯力量;會心微笑之中,表現出深刻的諷喻精神。

透過朗誦、廣播劇以及陳耀南博士的解讀,一則則著名的中國寓言會在空氣之中向大家娓娓道來。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