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活於太平山下的薄扶林村

2019-01-12

活於太平山下的薄扶林村

2019-01-12
薄扶林村是港島南區一條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鄉村,早於清嘉慶年間(1819)的《新安縣志》已有薄鳧林的記載,後來因為牛奶公司選址薄扶林建立牧場,提供大量就業職位,再加上巴黎外方傳教會的療養院及印書館,令到薄扶林村的人口急升,也培育出薄扶林村獨有的生活文化特色。

隨着時代更迭,社會發展,薄扶林村亦無可避免地面對政府收地的危機,於是村民開始團結組織起來,守護這一條港島歷史最悠久的鄉村。

2009年成立的,主力推動薄扶林村及週邊古蹟的保育運動。村民蕭昆崙及黃廣長都是小組核心組員,透過建立香港第一個社區檔案館,舉辦導賞團及各種各樣不同的文化活動,加深香港人對薄扶林村的了解及認識。薄扶林村更獲「世界文物建築基金會」列入2014年監察名單。

薄扶林村內,五花八門的建築材料,看似雜亂無章的住屋排列,其實正好反映着村民的生活智慧。建築師潘浩倫指出,由於地少人多,為了配合生活需要,薄扶林村民發揮他們的生活智慧,盡用空間及物料,去建立自己的家園,因而形成了薄扶林村的獨有建築特色。

2017年,保育小組更向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基金申請,舉辦「薄扶林村社區檔案傳承文化經驗分享」計劃,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讓不同學校、不同年齡的學生一起,更深入了解這條甚具人情味的老村。

薄扶林村不單是一條歷史村,也是一個「活着」的小社區。

薄扶林村不單是薄扶林村民的鄉村,也是屬於香港人的歷史見證。

編導:彭志敏
助導:郭鳳瑤

香港風物誌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香港開埠至今雖只有百多年歷史,但要追溯香港歷史可遠至宋明。而由於香港的獨特地理位置,及歷史原因,香港百多年來孕育出獨特的歷史文化。既是中國南大門,直接接觸西方文化,但亦受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影響,發展及保存了華南獨有文化特色。
今日香港成為國際大都會,但在城鄉里巷仍然可見處處歷史痕跡,多項物質及非物質遺產得以保存,傳承下去。

播出日期:
2018年12月22日起
逢星期六晚上九時三十分至十時港台電視31
2018年12月25日起
逢星期二晚上六時至六時三十分無綫電視翡翠台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