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客家武林

2019-01-05
飄洋過海,尋訪自己的武術根源,陳俊利和他的徒弟 Diana,遠道從澳洲來到香港,就是要學習更多客家功夫的文化。

客家功夫有着數百年的歷史,隨着人口的遷移,早在二十世紀以前已植根香港,在香港的客家村落發揚光大,藉着各種節慶和社交禮儀的互動,客家文化充斥着香港每一個角落,由於政治及地緣關係,香港亦成為了客家功夫匯集之地。

客家人族群意識強,客家功夫傳統上傳男不傳女,並只傳給同村子姪,不傳外人,但隨着時代的發展,客家功夫已漸漸流傳出去,甚至外國非華裔人士,也有人學習客家功夫。

由於缺乏土地,租金昂貴,香港的武館文化漸漸式微,公園及空地,甚至行人天橋,已成為傳授客家功夫的主要場所,但對客家功夫傳承影響最深的,還是文化的改變,當每個人都沉迷於網絡世界,再沒有人每天都練習功夫,縱使功夫沒有失傳,也沒有當年的精湛。

編導:伍自禎
助導:陳巧樺

香港風物誌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香港開埠至今雖只有百多年歷史,但要追溯香港歷史可遠至宋明。而由於香港的獨特地理位置,及歷史原因,香港百多年來孕育出獨特的歷史文化。既是中國南大門,直接接觸西方文化,但亦受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影響,發展及保存了華南獨有文化特色。
今日香港成為國際大都會,但在城鄉里巷仍然可見處處歷史痕跡,多項物質及非物質遺產得以保存,傳承下去。

播出日期:
2018年12月22日起
逢星期六晚上九時三十分至十時港台電視31
2018年12月25日起
逢星期二晚上六時至六時三十分無綫電視翡翠台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