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漁歌餘韻

2019-01-19
不同俗群的人皆有其唱歌文化,他們會因應其生活環境而形成獨特的歌謠。廣為人知的有客家山歌;而較少人認識的有水上人的嘆歌。嘆歌又稱為漁歌、鹹水歌及蜑家歌,但鹹水歌及蜑家歌這名稱都帶有負面意思。漁歌是主要在人生禮儀上嘆唱,包括結婚和葬禮,而內容偶然會配合場景加入即興元素。
隨著社會改變,水上居民遷居岸上,漁歌民化在香港幾近消失。上岸多年的黎帶金女士因為希望漁歌文化得以保留,所以在公園義教其他人嘆歌。來學習的多是滿頭白髮的老婦,她們來學嘆歌是為了年老父母的往生作準備,希望盡一點孝道。由於上一輩的水上人多不識字,嘆歌一直都是口耳相傳,由於只有極少文字紀錄,歌者只憑記憶去口傳身教,亦令這豐富的傳統文化走向沒落。

編導:鄧慧玲
助導:黃珈琳

香港風物誌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香港開埠至今雖只有百多年歷史,但要追溯香港歷史可遠至宋明。而由於香港的獨特地理位置,及歷史原因,香港百多年來孕育出獨特的歷史文化。既是中國南大門,直接接觸西方文化,但亦受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影響,發展及保存了華南獨有文化特色。
今日香港成為國際大都會,但在城鄉里巷仍然可見處處歷史痕跡,多項物質及非物質遺產得以保存,傳承下去。

播出日期:
2018年12月22日起
逢星期六晚上九時三十分至十時港台電視31
2018年12月25日起
逢星期二晚上六時至六時三十分無綫電視翡翠台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