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6 司馬長風

2019-08-19
司馬長風,蒙古族人,1920年生於遼寧瀋陽城北,原名胡若谷,又名胡永祥,胡欣平,胡越,胡靈雨,筆名:秋貞理、曾雍也、嚴靜文、范澎濤、高節、林吟、羅晴等等。


司馬長風涉獵範疇甚廣,集政論家、歷史家、散文家於一身,由於他的名字和筆名眾多,予人傳奇的感覺。他寫作的活躍年期由1950至1980年,三十年間發表著作五十多種,是個多產的作家。他在寫作上有兩種不同身份,他經常以:曾雍也、嚴靜文、范澎濤等筆名發表政論和歷史著作,比如:周恩來評傳、馬克思政治哲學批判等等,另一方面他以筆名秋貞理、司馬長風在文學上發表創作,比如:長歌集、綠窗隨筆、唯情論者的獨語等等。

他於抗戰期間畢業於國立西北大學,主修政治與歷史。他曾經是最年輕的國大代表。1949年他自東北流離到廣州,然後同年7月去到台灣,再在年底來香港港定居。1950年他與一班知識青年成立友聯出版社,曾出任友聯的社長,又曾擔任祖國周刋的總編輯、中國學生周報顧問、明報國際版編輯、以及眾多報刋的專欄作家,他亦曾經在香港浸會書院和香港樹仁書院任教。

司馬長風在1968年後,開始將重點放在現代史和現代文學的研究之上。他1975年起發表一書三冊<中國新文學史>,因為資料錯漏,引來不少批評,但由於他獨特的文學史書寫風格,故時至今日這部著作仍有研究價值。

1980年,司馬長風往美國探親期間昏迷,突然急病逝世,終年60歲。

香港文化大師系列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主持:劉智鵬、陳國球、李秋婷、趙善恩
編導:李秋婷、趙善恩
監製:陳燕萍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