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正向教育

2018-08-12
正向教育

獎項: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訓育及輔導)
學校: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得獎老師:尹紹光、溫衍超、關仕倫、蔡家慧、黃佩思

這所小學有24個造型可愛,各有特色的「正向小子」;如充滿愛心的小天使、捍衛公平公正的法官、擁有豐富想像力的小畫家…他們不但深受學生的喜愛,更成為他們的學習榜樣。「正向小子」其實並非真人,而是五位小組教師以設計代表24個「性格強項」的造型卡通。以「學習、活出、教導、融入」的模式推展正向教育,靈活運用多元策略,幫助學生理解正向理念。他們深信每個人都是「性格強項」的指揮家,只要能夠靈活運用和恰當地發揮,便能作出正向改變。正向教育能主要是提高學生的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增強學生解決困難和面對挑戰的能力,關鍵在於能否有效運用「性格強項」,從而建構「正向校園」。

編導:陳偉棠
助導:林嘉寶

卓越教室 2018

卓越教室2018
常言道,教學是一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亦有被訪者自言老師之職有如人生設計師,相當任重道遠。一共八集的卓越教室,分別介紹八組於2015/2016及2016/2017年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老師及其獲獎教案。本節目以紀錄片形式進行,走進校園,了解老師團隊如何優化教學策略來配合課程發展。隨著社會的發展步伐,老師們積極以新思維並配合新技術來實踐其教學理念;從而達至教學相長的目標,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