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理想的年代》

2018-06-24
張敏儀是首位華人廣播處長,自1972年加入香港電台後,除短暫借調政府新聞處,一直在香港電台工作,直至1999年調任香港駐日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

張敏儀一直致力在香港電台推動公營廣播的理念和運作模式,令港台成為一個同時免於商業及政府壓力,而純為市民服務的傳媒機構。無論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反映社會實況的獅子山下等一系列的戲劇節目,到八十年代鼓勵市民表達意見的城市論壇,提高議會透明度的議事論事,以至九十年代備受爭議的頭條新聞,都是秉持這種理念而創作。

八十年代張敏儀參與推動港台公司化的過程,更是希望令港台在架構上、財政上能貫徹公營廣播的發展方向。期間舉辦研討會探索公營廣播的意義和可行方向,最終雖然功敗垂成,但張敏儀認為公營廣播的精神並未因此消失,而八十年代傳媒行業的蓬勃、互助,社會的包容而充滿自信,則是值得緬懷的黃金時代。

監製、導演:伍偉賢
助導:陳梓珊、嚴珮盈、陳玉儀
旁白:區家麟
播映時間: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晚上9時港台電視31

文化樹下--我們的廣播人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好時代,孕育出很多獨立特行,奇峰突出的人物,催生多元文化,令我們生活多姿多釆。回顧過去,在各式媒體背後發功的文化推手、巨匠多如繁星。然而,人物傳記好看,還在於它能展現人物與時代的互動關係,這也是「文化樹下」這輯節目的方向。

今季節目以「我們的廣播人」為副題,介紹香港廣播界重量級人物,包括最長壽唱片騎師 Uncle Ray、天空小說作家李我,蕭湘伉儷、戲劇宗師鍾景輝博士、資深填詞人鄭國江、足球旁述員何鑑江與何靜江兄弟、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每集52分鐘節目,將引領觀眾走進我們的文化樹下,聽聽各個殿堂級文化人的故事,仰望繁茂的文化枝葉、乍現的陽光。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