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乾隆皇帝的一天生活

2017-06-24

前車可鑑系列:乾隆皇帝的一天生活

2017-06-24
乾隆是非常有名的世界級藝術家、收藏家,西方認識清朝的乾隆皇帝並非因為清朝的歷史,而是因為其古董、繪畫等優美的收藏品。相對於史書,西方大多透過博物館認識乾隆,但實際上乾隆皇帝是一位非常有才幹的政治及軍事家。 每當談到皇帝時,現代的人往往將華麗的宮殿、荒淫奢華的生活及特權等視為皇權的象徵,但他們不會想到皇帝管治大片中國土地及眾多人民的職責之重。乾隆皇帝也不例外,他每天要處理的事件由各省天氣、自然災害、工程建築、維修、土地開墾、糧食收成、物價、覆核奏章至典禮及刊物出版等,無一不包。面對繁複的事務,清朝設立了軍機處作為決策小組,幫助皇帝進行重要政策決定,其好比現今中共的政治局常委。軍機處的官員會將所有文件整理好,再寫上意見然後呈交予皇帝過目,如果皇帝同意便會批覆表示可以執行。然而,皇帝很多時並不同意臣子的意見,其會將文件從頭再看一次,故軍機大臣在處理文件時也不敢隨便了事,以免烏紗不保。 當時清朝國土極大,而且每天也會有不同的突發事件發生,乾隆皇帝日理萬機,要處理的事極為繁多。在乾隆的管治下,當時的清朝成為了世界經濟及軍事強國,如果他每天單純吃喝玩樂是不可能創造出當時的盛世的,這背後亦反映其施政的得著必定多於過失。今日中國國力強大,背後亦是如此情況。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