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中國文明發展

2017-06-17

前車可鑑系列:中國文明發展

2017-06-17
以往史學界習慣將清朝描繪成一個衰弱的朝代,背後是希望透過以帝國主義入侵作切入點,繼而形容中國貧窮及引伸出革命及反帝反洋人的正確性。然而,清朝國土遼闊,其軍事、經濟、文化也是當時的世界之最,單單一本《四庫全書》就足以震撼世界。過往清朝被形容為腐敗、落後,哈佛大學東亞研究所費正清研究中心卻指出清朝並非歷史上中國最劣勢的時候,其反而是極光輝的時代。《劍橋中國史》及《哈佛中國通史》兩本著作以西方角度去詮釋中國歷史,背後打破了很多傳統的概念,很多過往被認為理所當然的歷史觀點實際上也站不住腳。
西方人研究清史時會讀滿文文件、漢文及滿文的奏章日記等,《哈佛中國通史》這套書裡有一章節講到皇帝的日常行程,除了擁有宮殿、美女、特權之外,皇帝亦需要處理眾多奏疏,日理萬機。國家中樞系統對政權運作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中國即將成為世界第一,中央政府處事不容有失。倘若政府內部不穩,中國又如何超越美國呢?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