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日本出雲號加賀號死灰復燃

2017-04-29

前車可鑑系列:日本出雲號加賀號死灰復燃

2017-04-29

電影《太平洋戰爭》描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的歷史,電影裡的出雲號、加賀號等戰艦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當時的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有一本回憶錄,其於書中認為日本單憑當時的實力便挑戰美國是以卵擊石,尤其日本在工業發展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故前者根本沒有能力挑戰後者。但由於日皇已經宣戰,作為一個日本軍人,山本必須遵循日皇的命令。其提出偷襲珍珠港並企圖一舉殲滅美國的艦隊,以達成「以戰求和」的目的。

偷襲珍珠港當日出現了很多「巧合」,所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幾乎於該天同時發生。美國航空艦隊全部離開珍珠港到海外演習,還留在基地的只有普通戰艦。由於當天是星期日,所有美軍總部、太平洋司令部等軍官都去了渡假,亦有其他官員不準時上班,不依時送文件等。日本大使館的信未有在軍事行動前送到美國手上,因此其變成偷襲,但這亦是美國刻意而為。當然,以上只屬電影故事橋段,孰真孰假便見仁見智了。

然而,日本的出雲號及加賀號今天又於太平洋及南海出現。為了壓制中國,美國真的將歷史教訓都通通拋諸腦後了。面對日本的艦隻在中國海域走動,習近平主席等領導群會以史為鑒,以廣闊的胸襟應對;而中國各戰略部門亦會向中央提供資訊,讓中央作出正確的決定。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許欣琪、何智華(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