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一爐烈焰@日本篇

2017-01-15
日本七成以上垃圾以焚化處理,全國有一千一百多座焚化廠。以東京23區,即一般人理解的東京市為例,面積六百幾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一半多,但人口密集,有九百多萬人。在二十三個區中,共有二十一座焚化廠。這裡的焚化廠建於社區內,真的是「自己垃圾自己燒」,在運輸上而言,可減少二次污染,但亦有居民反對焚化爐設於社區。另外,處理焚化後的灰燼也是一個問題,根據日本環境省資料,全日本可以堆填的地方只可用二十年,東京23區因為沒有土地作堆填,所以於東京灣填海造地。亦有焚化廠使用「熔融」技術,即以一千二百度高溫將灰燼熔化成為熔渣,令灰燼的容積由原垃圾的二十分之一,進一步減至四十分之一,目的是減少堆填區的負荷。
廢物產生了,我們使用埋填、焚化等方法解決,但長遠應該實踐減廢,以零廢為目標。

天人合一之綠色先鋒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萬物皆有盡時。由七十年代開始,地球自然資源已開始入不敷支。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我們的生活模式正在過度耗用自然資源,怎樣才能轉廢為能,是我們這一代必需要反思的議題。
一連十六集五分鐘的節目,攝製隊會走訪鄰近亞洲地區,以至歐洲等先進環保國家的成功例子,探討及分析他們怎樣實踐源頭減廢、怎樣致力減低碳排放、怎樣將石屎森林變成綠化城市等等,希望能為下一代尋找合適的出路,為建設未來的綠色家園帶來新的啟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