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代謝病

2016-10-03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資料,現時香港平均每4 000至5 000名嬰兒中,便有一名嬰兒患有先天性代謝缺陷。先天性代謝缺陷簡稱代謝病,是一種遺傳病。假如父母皆為隱性的缺陷基因携帶者,其下一代便有四分之一的機會遺傳到他們的缺陷基因,成為代謝病患者。患有代謝病的嬰兒身體會缺乏某些酵素,因而妨礙新陳代謝,導致有毒的代謝物積聚,繼而影響器官運作。情況嚴重時,更會有生命危險。
現時,衞生署會為所有在香港出生的嬰兒免費提供「蠶豆症」以及「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症」兩種代謝病的篩查服務。為更有效篩查初生嬰兒有否患有代謝病,衞生署及醫管局在2015年10月開始,在伊利沙伯醫院及瑪麗醫院推行「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先導計劃」,涵蓋24種代謝病,預計每年可以為大約10,000名初生嬰兒進行篩查。
香港中文大學代謝病診治中心早在2013年7月便開始推行「新生兒代謝病篩查計劃」,為出生7天內的嬰兒進行滴血測試。測試使用螢光免疫分析法及串聯質譜儀,篩查30種目標代謝病,希望透過及早診斷,盡早治療,以減少代謝病對患者的傷害。
「新醫新藥」
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硏究所於2010年7月,率先引入「無創性口內鏡食道賁門切開術」 (POEM),治療食道功能失調症。手術利用人體天然孔道,在食道內製造隧道,切開賁門,免去腹腔切口,除了可以減低病人的痛楚,更大大降低了復發以及出現後遺症的機會。
「零時間運動」
運動戰隊隊長李尚正教導零運動之友肥谷如何在辦公室內坐着做運動。
「健康解碼」
網上經常出現不少關於健康資訊的分享文章,其中有人說,利用風筒在後頸加熱,可以舒緩「瞓捩頸」(落枕),甚至可以醫療腰酸背痛等;又有人說,推腹可以活血化瘀,通經活絡,甚至收腹;究竟這些做法的成效如何?今集「健康解碼」會集合中、西醫及物理治療師為大家一一解謎。
「醫言學堂」
口吃是一種言語障礙,本集「醫言學堂」,言語治療師潘文瑋會教導大家如何幫助小朋友改善口吃的問題。
「區區健康一少步」
地區:銅鑼灣
活動:健身氣功
香港健身氣功總會首席教練許元碧,逢星期三早上都會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義務教授健身氣功,內容包括:八段錦、易筋經等等。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方少萌博士的研究團隊亦發現,長期練習太極拳,可以增強身體的平衡力,也可作為一種防跌的運動。
主持:郭羨妮、鄧智偉醫生
編導:彭志敏
余穎思、洪美英 (醫言學堂)
王家兒 (區區健康一少步)
播映時間: 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晚上9時 港台電視31

醫生與你(2016)

節目簡介
《醫生與你》關注大家的健康。全新一輯嬰兒及兒童系列,把焦點集中在嬰兒和兒童身上,讓家長和大眾了解相關疾病的新趨勢,並加以預防。十三集一小時的雜誌式節目,將會多元化、多角度地探討嬰兒及兒童疾病的病徵及相關的醫療資訊,同時,醫生及相關專家並會提供治療和預防方法,讓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本輯節目介紹的兒童疾病類別包括:腎、腸胃、早產、兒童肥胖、心臟、骨骼,呼吸道、下肢矯型、牙齒、情緒病、遺傳病、免疫系統及耳鼻喉問題等。

另外,健康環節「新醫新藥」,會為大家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學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健康解碼」中,醫療專家為大家拆解各項坊間傳言及健康疑難;「零時間運動」將會介紹如何隨時為自己創造健康條件,實行健康無限招;「區區健康一小步」將會深入全港各區,尋找健康新創意,齊齊跨出健康一大步。

主持:郭羨妮、鄧智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臟學教授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