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2016-09-12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2016-09-12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
「心散」、「坐唔定」、「發夢」,可能是一般成年人用在部分小朋友的形容詞,然而若情況嚴重,在生活上造成影響,父母便要考慮是否需要帶孩子進行檢查,看看小朋友是否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副顧問醫生楊穎欣指出,ADHD的成因,相信是由兒童腦部化學物質失調引發,患者往往無法注意細節,常大意犯錯,不論做功課或玩耍均很難專注,易受外來干擾。而男生及女生在表現上有所不同,男孩的徵狀明顯,呈外向型,不停走動,多嘴,愛插嘴。至於女孩則多屬內向型,課堂上常魂遊太虛,喜歡玩筆、書角,徵狀不明顯。ADHD可透過行為治療以致藥物治療,當中常用藥物「利他能」,可幫助集中精神、加強自制力。本集訪問了兩個家庭,探討患者的治療過程及成效,從而加深觀眾對有關方面的理解。

【新醫新藥】
腦中風可造成不同的後遺症,其中一項是吞嚥障礙。成因是患者於進食過程中因吞嚥肌肉協調不當,部分食物有機會進入呼吸道。常見的徵狀包括進食緩慢、食物倒流到鼻或口腔內,嚴重者會導致肺炎、害怕或拒絕進食。
自2013年,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吞嚥研究所,研究如何透過利用重複高頻透顱磁場刺激(rTMS),改善中風康復者改善吞嚥困難問題。這個治療方法的原理,是針對性刺激大腦皮層,負責控制吞嚥活動能力的區域,以調節大腦皮層的神經活動。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助理教授陳文琪表示,由於這個治療方法是利用高頻透顱磁場,因此,參加者必須無癲癇及服用精神藥物者,以避免治療引發副作用。

【健康解碼】
網上不少意見指出,飲茶有好處甚多,包括可以有助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症病,亦可有助身體排毒及減肥,這些說法,是否屬實,不同範疇的專家為你解答。

【區區健康一小步】
今次帶大家到觀塘。50年代起,香港政府開始發展觀塘區成為東九龍最大的工業區。在香港參與划艇運動的人不是太多,因為受環境限制,但在觀塘碼頭附近,有一個平靜水道,好適合划艇運動之用。另外以往接觸划艇運動大多數是大學生,他們在大學生活中認識划艇活動,所以有一班熱心人士,希望將划艇運動早些推廣給中、小學生,讓多些人認識這項運動。

【零時間運動】
若大家想鍛鍊下肢肌肉,不妨跟運動隊長學習四個簡單動作。動作包括:「十字步」、「模擬呼拉圈」、「前後甩臂」和「身軀扭轉」。

【醫言學堂】
不少家長運用圖卡及字卡,讓小朋友學習不同生字或者講故事。圖卡的好處,是既方便又容易携帶,但缺點是訓練較為單向,小朋友較少進行雙向溝通。因此,言語治療師為觀眾示範,利用其他教材,包括:「故事理解公仔箱」及「我都說得好」,輔助小朋友學習。

主持:郭羨妮、鄧智偉醫生
編導:陸素嫻、黃辰美、洪美英、余穎思
監製:利子良
播出日期: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晚上9時至10時,港台電視31台

醫生與你(2016)

節目簡介
《醫生與你》關注大家的健康。全新一輯嬰兒及兒童系列,把焦點集中在嬰兒和兒童身上,讓家長和大眾了解相關疾病的新趨勢,並加以預防。十三集一小時的雜誌式節目,將會多元化、多角度地探討嬰兒及兒童疾病的病徵及相關的醫療資訊,同時,醫生及相關專家並會提供治療和預防方法,讓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本輯節目介紹的兒童疾病類別包括:腎、腸胃、早產、兒童肥胖、心臟、骨骼,呼吸道、下肢矯型、牙齒、情緒病、遺傳病、免疫系統及耳鼻喉問題等。

另外,健康環節「新醫新藥」,會為大家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學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健康解碼」中,醫療專家為大家拆解各項坊間傳言及健康疑難;「零時間運動」將會介紹如何隨時為自己創造健康條件,實行健康無限招;「區區健康一小步」將會深入全港各區,尋找健康新創意,齊齊跨出健康一大步。

主持:郭羨妮、鄧智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臟學教授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