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一山一生

2014-01-12
貴州省荔波縣,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帶,是世界上同緯度地區絕無僅有的原生態喀斯特森林,這原始的地理環境,育養著幾支隱蔽的古老民族。


 
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人學懂與大自然共生的智慧,布依族在山上種植板藍根做衣物藍染,再借助山泉水來染布;白褲瑤遠居深山上千年,最能夠表現遠古遺風的,是婦女衣飾,上身由前後兩片布拼接,左右兩側不封口,因而被稱為兩片瑤,據考證,這種兩側真空的女性服飾,是對母性至高無上的崇拜;在瑤麓的另一支瑤族,至今仍沿襲已經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古老洞葬葬俗,村民利用通風良好的山洞,作為亡靈安息之地。


 
        生為山裡人,一生靠山吃山,到生命盡頭,大山,仍然是最終極依歸。



導演:潘婉儀

旁白:黃德斌

文化長河 - 萬里行

香港電台電視部與公民教育委員會聯合製作,透過以人文山川為主題的八集文化紀錄片,讓觀眾瞭解中國千年民族文化和歷史,也認識中國傳統人文價值。如何尋找千年留傳下來的人文文化,深察現在人民生活新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切始於足下。
中國之大,走過萬里後方能體現。艷麗的四川九寨溝,淳樸的香格里拉,睿智的納西族,玄妙的諸葛村,呼喊中的台灣原住民,燒不斷的龍窯,綠色的石上寶藏及與大自然共生的山人。每一個族群有著它獨特而美麗的文化及生活方式,要了解中國不同文化,必先靠雙腳走,雙眼看,用心感受。
走過萬里後,方能體會到人的渺小。置身於天地中,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是人類的終極目標,亦是唯一依靠。

旁白: 黃德斌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