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十集 《時間郎》

2023-08-14
鐘錶技術的出現,讓人類可以計量時間,至於能否凖確,則有賴鐘錶匠人的工藝,史高便是其中一位,他對鐘錶的熱愛,源自小時候擁有的第一隻手錶,有一晚他半夜醒來,發現萬籟俱寂中,這小小的手錶仍爭分逐秒地工作,覺得十分神奇,這滴滴的秒針聲,仿佛為他半生的事業定調。中學畢業便報讀時計科目,曾負笈瑞士修讀製錶相關課程,之後專注研究鐘錶製作工藝,現是香港為數不多仍堅持親手製造零件的獨立製錶匠。
無論是製造或維修鐘錶,都是嚴謹而精細的工藝,科技進步令手錶定位改變,可惜的是鐘錶行業亦如大部分手工藝一樣,面對工匠青黃不接甚至行業式微的的窘境,史高覺得很可惜,所以他閒時會帶領職訓班和工作坊,期望通過教學,將鐘錶工藝及熱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就像機芯內環環相扣的齒輪。擇善固執,守護傳統工藝,也是守護我們的時間和回憶。


編導:謝曉玲
播映日期:2023年8月14日(星期一)晚上7點35分港台電視31

香港故事 - 師傅來了 (第54輯)

從前,師傅可能因為「搵食」入行,幾十個年頭過去,生手變熟手,「搵食」可以變成甚麼?幾十年的工場,一道一道熟悉的工序,除了生活,還帶給了老師傅甚麼?師傅心中仍有夢想嗎?

師傅,不限於傳統的行業,也可以是新興的、從傳統中演變而來的;老亦不單指年紀,也可以是技巧的。《師傅來了》以人物故事出發,嘗試從不同小環節,透過影像呈現各種製造過程,帶領觀眾在光影之中感受到匠人對極致的追求,也希望可以讓觀眾了解何為之好。
看似平常不過的一件物品,價值未必高昂,然而當中蘊含各種細節之美,是一種修行,更是一種堅持。

旁白:黃妍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