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文化長河-大地行 第八集 水如天

2017-03-28

文化長河-大地行 第八集 水如天

2017-03-28
江西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南宋詩人楊萬里曾經以「鄱陽湖尾水如天」形容這湖的浩渺。鄱陽湖匯納江西境內的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水等五大河流,再經湖口注入長江,所以,長江水位的漲退亦直接對鄱陽湖產生影響。長江水位在每年夏季4至9月時較高,令鄱陽湖水維持「豐水一片」的狀態,湖面約有3500多平方公里;但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的秋冬季,長江水位下降,鄱陽湖水流入長江,令整體湖水面積縮小至不到200平方公里,此時湖水化成多條河流和小型湖泊,形成「枯水一線」的情況;因此,「豐水一片,枯水一線」這種罕有的地理現象,正是鄱陽湖的一大特色。


枯水期的鄱陽湖水落灘出,呈現大量濕地,因而培殖出魚、蝦、螺、蚌及各種水草等物種的豐富及多樣性,也成為候鳥越冬時的棲息樂園。 在這裏可以找到約148種鳥類,而屬於國家級受保護的約有20種,當中包括白鶴、黑鸛等瀕危物種,因此,鄱陽湖濕地亦於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濕地名錄」。這裏設有濕地保護區及護鳥員,而當地不少民眾,甚至是農作物被候鳥偷食了的農夫們,亦明白關注及愛護候鳥的重要。


另外,鄱陽湖有著悠久的漁業生產歷史,古往今來,其豐富、鮮美的魚類資源,養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湖邊的居民,並發展出具有鄱陽湖特色的漁民風俗文化。儘管城市發展令漁民漸漸減少,但像漁歌、漁鼓等漁耕傳統仍然得以保留,與鄱陽湖共同呼吸。

旁白:黃秋生



播映資料
日期: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頻道:港台電視31(晚上8時30分)
無綫電視翡翠台(晚上6時)


助理編導:郭淑美
編導:王家兒
監製:鍾嘉慧 


文化長河-大地行:特備網頁 

文化長河-大地行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八集文化紀錄片。攝製隊用鏡頭帶觀眾走遍國土,尋找「中國之最」,讓觀眾認識中國的地理環境和人文故事。
旁白:黃秋生
主題曲:王建威
文化長河-大地行:特備網頁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