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八集: 黄金新一頁

2012-12-23

第八集: 黄金新一頁

2012-12-23


編導 -- 劉應強


退休是人生的一個階段。當事業完結之後,無須忙於接觸外界,空閒時間多了,不少人會因為生活變得枯燥寂寞而焦慮。另外,身體機能因為年紀大而出現的各式大小毛病,亦困擾著很多退休人士。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發現,退休人士的社交圈子的確較小,但這不是被動的選擇。退休人士住住認為要開拓新的社交圈子,強迫自己『朋友』的數目跟退休前一樣,反而因此而感到壓力,令人身心疲累。但事實上,到了退休年紀,我們有更大空間去選擇誰才是好朋友,應專注建立重質不重量的親厚關係。人際關係在乎一顆『同理心』,無論與家人朋友,建立亦親亦友的關係,才能保持人生心理健康。

即將退休的朋友,應及早計劃如何利用突然增加的空閒時間,例如參加義工計劃,或學習年輕時因工作忙而錯失參與的活動。善用時間,避免出現生活枯燥的焦慮和壓力。

醫學証明適當運動能夠幫助退休長者保持身心健康,減輕年輕工作時所積累的時關節痛楚及退化問題。

面對退休是學習如何適當處理「心」、「身」的健康,只要能夠積極面對,退休將會是人生黄金新一頁。

播出: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晚上七時半  亞洲電視本港台

做個健康快活人

  • 視像
  • 中文
  • 已完結
老唔老? 以及人點老?
 
隨著社會及醫療科技發展,人類壽命不斷延長,全球正蘊釀為老年重新定義。
 
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方之一。統計處預計三十年後,香港男性平均壽命達83.7歲,女性平均壽命更達90.1歲。但長壽並不等於健康,要安享晚年,好好保養身體是唯一途徑。

本輯節目以老人健康為主軸,探索老化對對體能、皮膚、視力、消化系統、性功能、記憶、聽覺、及精神心理各方面的影響。希望觀眾對身體已經或即將出現的問題有科學化的了解,有效地延緩或適應老化帶來的轉變。我們特別著重了解和分享個案的感覺和感受,希望加深照顧者對長者狀況的了解,更有效地幫助長者維持生活質素。
 
衰老不是老人獨有的問題,人的身體自出生開始每天都在老化。今天我們看到長者遇到的問題,即將亦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多一點了解、多一點準備、多一點關懷,無論甚麼年紀亦可做個健康快活人。

節目於2012年11月4日起,逢星期日晚 7:30 亞視本港台播出

回頁頂